【瑜昉】流星

 ※无严肃考据,纯瞎扯,莫较真

 

01

 

尹昉第一次知道黄景瑜的名字的时候,是在进组前一天。

助理小梁一边翻手里的资料一边咂吧嘴,“尹哥,和你对手戏的是个模特,身材不错啊。”

尹昉左耳听了右耳冒,没把这话放心上。

当演员的年轻男艺人有几个身材差的啊,他心想。

第二天他们坐车赶去机场,小梁从前排的副驾座位上转过身,塞了一个文件袋过来:“尹哥,没事的话在飞机上看看。”

尹昉没多想,接了之后塞进自己背包里。

那天他戴着全框的黑边眼镜,穿了一身后来被黄景瑜形容为“连体衣”的松垮衣服,负责剧组登机的工作人员引他到一边的候机室内,还没到近前他就看到了张译和一个留着短发的英气姑娘。

“张老师。”尹昉和人打招呼,另一边的姑娘也站了起来,张译主动给他们做起了介绍。

“蒋璐霞,”张译说,转头又笑着对姑娘说道,“尹昉,咱们的观察员。”

三个人并排坐下,尹昉和张译不熟,和另一边的姑娘更不熟,但他看过不少张译的戏,多多少少也算有话题,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。

中间尹昉起身出去接了个电话,回来的时候就看到一个长手长脚的高个男人坐在了张译身边, 蒋璐霞不在,不知道去忙什么了。

年轻男人先一步看到他,站起来,张译跟着扭头看过来,笑了笑,“说曹操,曹操到。”

 

黄景瑜是早就知道尹昉的,他有提前熟悉剧组人员的习惯,在角色定下来、拿到剧本的时候就已经把卡司研究了一遍,看到尹昉这的时候停住了。

他看了看资料里的生日信息,又看了看尹昉的照片,来回两遍,笑了出来。

黄景瑜到机场的时候,只有张译一个人坐在椅子上,对着手机一脸的兴致勃勃。

“译哥。”黄景瑜上去打招呼,张译站起来抱了他一下,寒暄几句。

尹昉回来的时候,张译刚刚和黄景瑜聊到他和蒋璐霞,黄景瑜站起来和尹昉握手,在后者好奇的打量里主动开口,“你好,我是黄景瑜。”

 

身材是挺好的,尹昉忍不住想。

 

02

 

飞机上,尹昉从包里抽出小梁递给他的文件袋。刚拆开口,坐在他身边的黄景瑜凑过来看了一眼。

一本书,一个光盘,封面上是四个男孩子穿着高中校服的合影,其中一个是黄景瑜。

《上瘾》,尹昉心里默念了一句,这什么玩意儿?

黄景瑜从他手里拿过书,翻了几页又合上,念出腰封上的字,“原创耽美文学作品,”他抬起眼皮看尹昉,“你要研究我啊?”

尹昉愣了下,不知道是该求证前一句,还是反驳后一句。

“我演这个的时候还蛮开心的,”他看尹昉一眼,又垂下眼皮,“挺新鲜。”

尹昉这才知道自己手里拿着的是黄景瑜的作品,想解释又显得多余,默认下来好像又容易让人误会什么。

尹昉进退维谷,只想把小梁拖过来打一顿。

 

飞机落地的时候,黄景瑜推了推靠在他肩膀上的尹昉。

摘了眼镜闭目养神的尹昉也没想到自己竟然真的睡着了,被黄景瑜推醒后反应了几秒才回过神来。他从黄景瑜肩膀上抬起脑袋,不好意思地冲对方笑了下。

黄景瑜盯着尹昉的脸看了几秒,尹昉怀疑自己脸上是不是压出红印子了,他忍不住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,黄景瑜终于移开目光。

“走吧。”黄景瑜说,起身离开座椅。

尹昉排在黄景瑜后面取行李,切实体验了一下两个人的身高差距。

他盯着黄景瑜的后脑勺看,没成想,黄景瑜扭回脸来看他。

尹昉不动声色地移开视线,黄景瑜看了他几秒,没说什么,又转回头去。

尹昉脸上这才冒出一点热气来,揪着自己的腮帮子心里暗骂,没见过腿长个高的啊,出息。

 

他们到酒店的时候,尹昉又在车上睡着了。

他和黄景瑜并排坐在后座,这次他倒没靠在别人身上,但脑袋顶着车窗玻璃时间长了,他隐隐觉得脖子有点僵,脑门也压得疼。

“这么累啊?”黄景瑜一边往外提行李一边问站在自己身边揉脑门的尹昉。

尹昉含糊不清地应了声,准备把自己的行李箱拿出来,黄景瑜没让开位置,把尹昉的箱子也提了出来,顺手合上车后盖。

尹昉道了声谢,和他一起拉着行李跟着剧组的工作人员上楼。

“尹老师,黄老师,你们俩一间房。”引路的小姑娘一边走一边说。

俩人对视一眼,各自笑了一下。


黄景瑜发现尹昉笑起来真好看,黑边粗框眼镜也遮不住的那种好看。

 

03

 

《红海》剧组的演员不乏新人,比较有资历的几位,如张译、海清等,又相当能同年轻人打成一片,尽管拍摄环境艰苦,任务繁重,但剧组的氛围相当好。

在摩洛哥开机短短半个月,这群人就拧成了一股绳,每日咬牙一起抗下艰难的训练和拍摄任务,互相鼓励和调侃,倒也欢乐融融。

黄景瑜和尹昉迅速熟了起来。他俩的行程几乎是一模一样的,每天一起上工,又一起收工,吃饭睡觉上厕所,几乎没有分开的时候。

黄景瑜发现人堆里的尹昉也很安静,虽然他也笑,也和大家闹,但黄景瑜就是能感受到这人身上静的力量。

尹昉大笑的时候不是特别多,多数时候都是咧着肉嘟嘟的嘴巴做个看客,一开始的时候还有点腼腆,后来慢慢放开了,也不会太过喧闹。

黄景瑜自认是个观察力敏锐的人,但尹昉的敏感似乎不在他之下。好几次拍摄的间隙,黄景瑜盯着尹昉看,没几秒,被盯着的人就会察觉到他的视线,扭过脸来和他对视。

黄景瑜冲他笑,露出标志性的虎牙。

尹昉也笑笑,露出一对白晃晃的小兔牙。

 

显得年龄更小了。黄景瑜想。

 

04

 

但事实上,尹昉有完全和年龄相匹配的成熟。

两人聊得越多,黄景瑜越发觉得,舞蹈艺术家尹昉先生的思想深度甩他本人的脸一条街。

他的脸完全是骗人的,黄景瑜想。

除了好看是真实的,其他都是骗人的。

 

05

 

黄景瑜下戏回来,和尹昉一前一后地出了片场。

一天四两沙吃下来,俩人都是灰头土脸的,脸上的油彩和妆已经在片场卸掉了,但澡还是得回酒店才能洗。

尹昉在回来的路上就已经困得打瞌睡了,坐在车里靠着黄景瑜左摇右晃前倒后仰。

黄景瑜看不下去了,把他脑袋按在自己肩膀上,这人才安生了。

到酒店的时候,黄景瑜把尹昉晃醒。迷迷糊糊的尹昉跟着下了车,打着哈欠被黄景瑜拽住手肘,一起进了电梯。

“一会儿你先洗。”电梯里黄景瑜盯着反光板上映出的尹昉的脸说。

尹昉还是困,点点头打了个哈欠,抱着手臂靠在电梯墙上争分夺秒地补觉。

黄景瑜叹了口气。不是学舞蹈的么,怎么体力还不如自己。

他好像忘了自己是学柔术的,正儿八经的格斗武术。

 

尹昉洗完澡出来,黄景瑜已经在准备晚饭了。

他擦着头发走到床边,爬上床盘腿坐好,看黄景瑜摆弄一副刀叉,把盘子里的一整块面包切成一片一片的。

“好了,”黄景瑜把装着面包和煎蛋、沙拉的盘子递过来,“你先吃着,我去洗澡。”

尹昉点点头,双手接过盘子。

黄景瑜抓住T恤的后领,脱下上衣,然后解开皮带脱掉长裤,穿着四角裤衩,光脚走进浴室。

尹昉叼着一根叉子,眼睛粘在黄景瑜光裸的宽阔脊背上,目送他消失在毛玻璃后。

 

尹昉吞咽了一下喉咙,突然觉得自己心跳有点快。

 

06

 

尹昉第一次下厨的时候,黄景瑜就蹲在地上仰视他。

掌勺的人最有话语权,这是黄景瑜自小的家教。

尹昉熟练地热锅热油,葱姜蒜爆炒,羊排入锅,大火翻炒,香料撒进去,加水,盖盖,一气呵成。

黄景瑜嘴里嚼着口香糖,在阵阵烟火水汽里眼巴巴地望着咕噜作响的铁锅。

小麦去厨房偷胡萝卜,得手后欢天喜地往外跑,路过守着锅灶看手机的尹昉,停住了。

“他咋了?”小麦嚼着胡萝卜,指了指地上的黄景瑜,问尹昉。

“馋了。”尹昉看小麦一眼,收回视线翻页,“你萝卜没洗干净,上面有泥。”

小麦叼着萝卜一溜烟儿跑了。

黄景瑜转过视线看尹昉,“你跟着译哥学坏了。”

尹昉嘿嘿乐,像个快乐的小傻子。

 

07

 

辗转两个多月后,黄景瑜越来越适应在摩洛哥的日子。

起床,吃饭,去片场拍戏,或者去健身房跟着教官训练,体能、枪械、战术轮流转,但不管哪一项,尹昉都和他一起或者在他旁边。

黄景瑜跟着教官练趴在地上练习狙击射击姿势的时候,尹昉在百来米开外的地方举着望远镜瞭望。

黄景瑜从瞄准镜里看到他,嘴角不自觉地露出微笑。

原本朝着十二点钟方向观望的尹昉再一次地捕捉到了黄景瑜的视线。

狙击手的视野里,他的观察员举着望远镜调转方向,对着处于九点钟方向的他,竖起拇指。

卧伏在地的黄景瑜轻笑出声,右手离开扳机护圈的外缘,对着尹昉的方向高高举起,象征性地开出一枪。

他在瞄准镜里看到他的观察员眉开眼笑。

不由自主跟着咧嘴笑的狙击手被教官轻踹了屁股。

“好好趴着,干嘛呢!”

 

08

 

没排到戏的时候,黄景瑜就和尹昉一起蹲在地上数蚂蚁。

尹昉本来是不干这种事儿的,但他带来的书都看完了,也没别的事可做,只能被黄景瑜拉着一起看天看云看蚂蚁。

“昉儿,”黄景瑜念叨,“我想吃酱肘子。”

尹昉翻了个白眼,“上哪给你弄猪肉去。”

黄景瑜想了想,又说:“霞姐好像和海清姐出去逛街了,我们也去看看。”

在此之前,他已经陪尹昉把附近所有可看的有风情的建筑群看完了,除了商场,他们似乎真的没别地儿可逛了。

尹昉看黄景瑜一眼,抱膝蹲着依旧显得长手长脚的人这会儿有点像个小孩儿,眨巴着眼睛期待地望着他。

 

尹昉心里琢磨,到底什么时候开始,挺酷挺有范儿的黄景瑜开始跟个可怜兮兮的大狗似的对自己撒娇的。

完全无迹可寻啊,他想,不知不觉就这样了。

 

尹昉想了想之前无怨无悔陪自己逛清真寺的黄景瑜,有点不忍心拒绝。

他站起来,拍拍裤脚,“走吧。”

 

09

 

剧组进驻撒哈拉沙漠后,拍摄的艰苦和艰难程度开始直线飙升。

从困难模式直奔地狱模式。

尹昉在片场补觉也开始变本加厉。

导演部署爆破点的时候,他们钻进停好的直升机里躲太阳。

黄景瑜站在背阴的地方,一手撑住机舱外壁,和坐在舱门口的张译尹昉聊天。

没人注意到,尹昉什么时候又打起了瞌睡。

黄景瑜盯着阖目养神的尹昉似笑非笑,张译一脸不解,黄景瑜抬下巴示意他去看尹昉。

这种情况下,张欣欣不干点啥好像就对不起他小太爷的名号了。

黄景瑜抿着嘴笑,看张译悄么几儿地伸手,推尹昉一下。

被吓醒的尹昉还没开口就自己傻笑了起来。

张译哈哈大笑乐不可支,黄景瑜看着这个有点幼稚的大哥和旁边无辜得像只兔子的尹昉,突然觉得自己才是三个人里最稳重的那个。

 

10

 

他们在沙漠里拍了整整四个月。

爆破和动作戏的戏份太多,无论是演员还是剧组的工作人员,每个人几乎都是新伤叠旧伤的状态。

但每完成一个场景的拍摄,大家都是鼓足了劲儿地拍手叫好。

日子因为艰苦被慢慢拉长,咬着牙挺过一天又一天后,却渐渐发现,分别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。

同组的人先后杀青离开摩洛哥,回国准备剩下的戏份,到最后,还留在沙漠里的就只剩黄景瑜和尹昉了。

他们下戏回来,再没法聚一大桌子人吃尹昉做的菜,黄景瑜听到尹昉轻轻叹了口气。

尹昉叹完气走开了,黄景瑜愣在了原地。

他突然发现,他不想看尹昉失落的样子,想把这个比自己小一圈的人抱在怀里安慰。

 

11

 

他们在撒哈拉的最后一场戏拍完,第二天就准备收拾东西离开摩洛哥。

入夜之后,黄景瑜睡不着,身体很疲惫,精神却很亢奋。

他在黑暗中眨眼,听到另一张床上尹昉在翻身。

“昉儿。”黄景瑜轻轻叫他。

“嗯?”尹昉的鼻音里没有任何睡意。

“我们去看星星好不好?”他问。

尹昉沉默了会儿,然后应了声好,起床穿鞋披衣。

他依旧没法拒绝黄景瑜。

 

两个人裹着长过膝盖的棉服,靠在一起看星星。

黄景瑜低声说话,絮絮叨叨讲这几个月里他们一起经历过的事儿。

被时间沉淀过之后,那些苦的甜的,哭过的笑过的,好像都成了有趣的。

尹昉在黄景瑜低沉的声音里渐渐有了睡意,他的头慢慢倾斜着靠到了黄景瑜的肩上。

“昉儿。”黄景瑜悄悄叫他,声音几不可闻。

尹昉没再应声。

黄景瑜侧过脸去,轻轻吻了下尹昉的发顶。

他伸手揽过尹昉的肩,让他倚进自己怀里。

 

漫天璀璨星河里,一颗流星划过,仿佛落在两人肩上。

 

尹昉慢慢睁开眼睛,握住黄景瑜右手的食指。

黄景瑜的指腹温热粗糙,轻轻勾了下尹昉的掌心。

 

END

评论(5)
热度(201)

© 五百日 | Powered by LOFTER